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三年級的肢體律動發展

     本年級學生的教學是音樂中的肢體律動和不同方式的剪刀、石頭、布,學習目標是學生可以在音樂中自然地跟這音樂律動,及發展不同方式來玩剪刀時頭部的遊戲。
     在音樂律動部分,三年級的學生過去如果有律動的經驗,大都是老師教他們動作,學生就跟這音樂學習老師的動作。傳統的學習的確是這個過程,學生在學過程中是以學會老師教的動作為目標,如果從學習是自我學習和體會的過程,傳統的教學就是一種模仿而已,學生在重複的練習後,的確能將老師的教學的動作重複,當然這中間還要學習到對拍子的認識,才能把動作更為完美的表現。過去教學確實也認為學生學會了動作就是完成學習,但真的這樣嗎?學生是學習過程中體驗到運用身體的各種可能性。如果學生因為都會做老師教的動作就學會了,這樣的教學就是所謂傳統的老師教學生學,老師容易準備,容易學習。把教學材料完成一個教學單元結束。
 在我的教室肢體律動是希望從學生開始。我一開始希望學生能在音樂中律動,而且完全用自已的方式來動,並閉著眼睛,只要他自己跟著音樂律動就可以了。本周每一班情況都差不多,在音樂結束後,我問學生他們覺得自己有跟著音樂動起來的舉手,結果全班有以上一半都認為自己達成了。接著我就讓這些認為自己達成的人成為表演組,其他沒有舉手的學擔任觀察組,觀察表演的人做了甚麼動作,有麼特色?觀察組對於表演組的表演覺得是否達成在音樂中律動的任務。從觀察組發表的過程中我再次強調動作的特色。
 經過第一輪討論之後,發現已經有更多的學生夠把動作表現得更具可看性,這次表演我特別的利用摸肩膀的方式,為表現特別好學生加分,之後也讓他變成另一組示範組,這次示範表演的學生搭約都在十人以下,動作也都有特別表現,我再次詢問當觀眾的同學他們看到的動作特色,旋轉、身體彎曲、高低變化,動作要大,手、腳和全身每個地方都要動起來,這些動作的力捷說出來了。
 再一次全班一起跟著音樂律動,有些班在這次的表現已經大都能夠在音樂中做身體的律動了。有些班需要再一次的觀察和引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