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五年級的美感教學: 一、持續遊戲化的活動教學

                五年級每週一節的美感教學的執行,雖然有很多想法,但將想法落實在這一節課才有意義,五年級的小朋友,在三、四年級都曾經上過我的表演藝術課,美感教學如何將他門已經擁有的身體表演經驗,在以創新和創意的基礎,能夠進行創作,創作時能夠更清楚美感表現的原則。也就是在原有表演的基礎經驗下,透過創作的過程,理解美感原則,並能說出美感表現的重點。
    因此,在教學中必須強調的重點,是讓學生思考如何才能更好、更順暢、更完整、更有可看性。當然,能創作的基礎必須理解如何運用身體的元素和創作原則。所幸,這批學生在三、四年級的表藝課就學習過身體創作的元素和原則,讓我在這一年的教學活動,能夠從美的原則來帶領教學,同時也檢驗過去兩年教學之後,學生在身體和聲音語言表達方面,在應用的過程他們感受和實用的能力到底有何不同。
    學期開始還是先給學生簡單又有興趣的遊戲活動。剛編班,同學之間並不熟悉,所以先讓同學玩互相認識的遊戲。五年級學生對遊戲依然熱切,讓學生喜歡這堂課還是我必先建立的基本調性。上課只要符合學生的興趣,才能帶領學生有效學習,老師必須觀察學生在課堂上的反應,才能掌握學生是否維持高度的參與感。開學的前兩週我就著重在學生對於教學活動是否具有強烈的參與感和高度的興趣。在遊戲中我觀察到學生都熱切希望教學遊戲能夠持續進行。
  第一週是換位置遊戲,遊戲方式是,老師指定一位同學,叫出另一位同學的名字後,就跑向那位同學的位置,如果在跑者到達之前,被叫名字的人立即叫出另一位同學的名字,就可以逃出原位置不被抓到,並跑向被叫的名字的人,如此持續下去。簡單的叫名字換位置遊戲,學生在被叫名字後能否立即叫出另為同學的名字,不被抓到。表現出學生的反應能力和對同學得熟悉度,在活動中對於記住其他同學的名字變得更為積極。
  第二週是貓抓老鼠的遊戲,遊戲方式是,指定一位同學為貓,其他同學為老鼠,貓必須喊出:我是貓,然後開始抓老鼠,老鼠快被抓到時,必須喊出另一位同學的名字,這時被喊到名字的同學就變成貓,立刻喊出:我是貓,就可開始抓其他同學。這個遊戲和上周的換位置遊戲有同樣的效果和功能,但比較激烈,學生的反應時間更短,而且對同學必須更熟悉才能在遊戲中避免被淘汰,所以學生對於瞬間的反應能力,必須更為專注。

  在這兩個遊戲後,我又開始思考美感教學是什麼,是教導學生學會什麼是美感,還是建立他們更積極的態度比較重要呢?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美感無法在短短的四十分鐘教學活動真正的了解,但激發學生積極的態度才是學習真正的開始。活動後我更確定了,激起學生積極的態度是這次美感教學的第一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