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美感教學三

從即興的身體動作,為創作準備

  這次美感教學,以肢體造型動作引導,學生在活動中隨機的做肢體的造型,隨機停留在某一個動作,作為編號1的動作,請學生記住自己的動作,活動繼續,並在幾次動作後讓學生回到編號1的動作。提醒學生是否爭正的記住自己所發展的動作,之後同樣的活動方式發展編號2、3、4的活動,第一階段活動結束。
  此時學生已經自己發展了四個動作,並能重複這四個動作。然後讓學生一個四拍完成1號動作,接著四拍2號動作,持續地完成一個連續四個動作的循環。第二階段的活動結束。
  以上兩階段的活動,學生大都順利完成。有部分學生無法回到原來的動作,或是不同階段的動作太相似,都請他們要在發展並確定一個他們可以完成的動作,教學過程也相當順利。
  第三階段就是整合,在經過前二階段的探索,我希望以任務的方式,學生就他們現有的動作,進行任務,完成一組人選擇其中兩位同學的動作,共同將八個動作整齊的表現。我發現學生共同討論發師困難了,而且時間太短無法完成八個動作每個動作似拍的連續動作,最後只好調整到一組只要完成一位同學的四個連續動作即可。因為上課時間已到,最後只能每組一個整齊的動作,但效果似乎並不理想。

  原先的設想是希望學生能夠瞭也動作的由來並非那麼的難得,而是可以經由自己的即興發展之後經過討論就可把動作編織起來。而且設想他們發展動作之後能夠就彼此的動作去選擇共同確認最適合的動作來作為自己創作的依據,但最後卻無法順利完成完成這一教學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